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部门动态

全市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7 09:26 来源: 字体:[ ] 浏览次数: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在我市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等政策“干货”,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经济发展无疑是重大利好,极大地凝聚了人心、提振了信心。

拥抱新机遇扩大有效投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暖心给力,催人奋进。报告中关于加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等举措,让我备受鼓舞,同时又感到重任在肩。”全国人大代表、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感触很深,“今年,盐城交通的主要任务,仍然是进一步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更加紧密地融入长三角交通‘大循环’和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宋勇表示,我们将科学编制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盐城行动计划和全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做好前瞻谋划和战略布局。进一步打造“轨道上的盐城”,确保盐通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动盐泰锡常宜、大丰港、滨海港铁路支线建设。完善提升快速路网,全力推进盐城到大丰快速通道、盐城到阜宁快速通道、盐城到射阳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启动盐城至滨海港高速、东台至兴化高速、建湖到兴化高速建设。组建盐城港控股集团,积极推进滨海港20万吨级、大丰港15万吨级深水航道等重点工程,大力发展海河联运,建设上海港北翼集装箱分拨中心。拓宽空中走廊,启动空港物流园建设,增加日韩全货机运输量,建设中韩区域性航空物流集散枢纽。

拥抱新机遇,赋能新经济。“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交通运输行业在拉动内需、防控疫情、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报告提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两新一重’,为未来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市交通投资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日晓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释放的强劲信号,为盐城在“新基建”赛道上实现“换道超车”提供了绝佳机遇。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冲击影响,“新基建”被提到新的高度,已经成为扩大投资的倍增器、赋能新经济的推进器和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加速器。

陈日晓说,盐城已经出台了《关于推进全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吹响突破“新基建”的号角。站在“新基建”风口,作为集公路、铁路、港口和城市公交投资、建设、运营于一身的国有企业,市交投集团既要准确把握未来政府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大方向和主基调,不断加强融资模式创新,优化融资结构,加大直融力度,全力保障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又要从完善造血机制、增强实体能力、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抢抓机遇、精准出击和提前布局实体产业,为加快建设“四新盐城”、奋力开辟盐城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回应民生关切推进新型城镇化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精炼、务实、提气,充分回应了民生关切,传递出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市政协副主席、市城北改造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管亚光认为,当前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城北地区改造,与报告中提到的“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的精神高度契合。

管亚光说,城北地区改造工作紧扣群众反映强烈、呼声较高的难点、热点问题,通过集中综合整治行动,使城北地区薄弱环境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设施、环境面貌和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切实提升老城的人居环境品质,焕发老城新的发展潜力与能级,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还能带动辐射周边地区的发展。

城北地区将成为我市城市发展、民生建设的新的重点片区,成为南北联动的枢纽新极核。今年城北地区围绕系统改善和提升城北地区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剑指棚改征收(搬迁)、安置房建设、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社会投资和公共服务设施及产业招商等六大类的155个实施项目渐次推进,加快旧区改造、新区建设,构筑腹地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带动边缘走向中心,实现市域一体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教宜养宜游的全新城北。

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政府工作报告突出民生导向,提出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张宏春说,目前我们正全面推动农房改善2.0升级版建设,积极鼓励进城入镇,设立房产超市,组织“看房团”,确保农民在县城拿到更称心的住房。同时,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和绿化配套建设,加大重点中心镇、特色小城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的培育力度,积极引导小城镇多元发展,让城镇更宜业宜居。

张宏春介绍,年内全市推动建设100个左右新型农村社区,完成4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以及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其他三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加快鼓励引导有条件的农民群众进城入镇,这是农房改善2.0版本的重要内容,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统筹谋划推进,加快打通瓶颈制约,攻坚薄弱环节,重点加强政策奖补、拓展房源渠道、加强宣传服务、做好后半篇文章,着力发展小城镇,让城乡布局更协调,真正让农民住上好房子、走上好路子、过上好日子。

增创生态优势厚植绿色家底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府工作报告对生态系统保护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徐增产说,对标建设生态新盐城,我们将坚持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双管齐下,健全综合治理体系,统筹推进耕地、林地、湿地和海域等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重点抓好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和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增创生态优势、厚植绿色家底。

徐增产说,今年我们将全力建设生态廊道,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继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年内新造成片林8.8万亩,改造提升现有林9.5万亩,新建森林村庄90个。围绕“中”字生态空间,加快建设环市区高速圈生态廊道,串起沿线的绿地、水面、林地和基本农田,形成城市生态保护圈。全力争创国际湿地城市,深入实施湿地保护修复两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盐渎市级湿地公园和东沙市级湿地公园建设,加快建成盐渎公园湿地科普宣教馆以及盐龙湖省级湿地公园、大马沟湿地公园,力争高分通过国际湿地城市认证组织现场评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