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深化党员干部“七进社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15 08:40 来源:市信访局办公室 字体:[ ] 浏览次数:

各县(市、区)信访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信访办,盐南高新区信访局,本局各处室:

2020年,全市信访系统深入开展“七进社区”活动,深入基层、下沉一线、服务群众,促进了信访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满意率进一步提高。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责任担当,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组织部和省政府信访局相关工作要求,现就深化在职党员干部“七进社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市信访系统在职党员干部。

二、重点任务

(一)法治宣传进社区。继续深入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政策讲解、现场解说、互动交流等形式,向社区群众介绍信访的多种渠道,宣传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和网上信访投诉流程等,引导和教育群众理性维权、依法信访。

(二)矛盾调处进社区。认真落实“身体力行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要求,主动亮出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岗位优势,帮助社区化解信访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全年至少协助社区党组织协调解决1件问题。

(三)民意征集进社区。认真倾听群众的呼声,全年至少征集1条社区民意信息,并及时向社区党组织或本级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反映群众诉求,提出合理化建议,并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四)业务辅导进社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标准化建设,现场指导社区信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严格执行信访业务标准,提高信访事项网上规范录入、网下规范办理工作水平,帮助社区明确工作目标、改进薄弱环节、提升业务能力。

(五)形势研判进社区。协助挂钩社区研判信访形势,排查矛盾隐患,捕捉苗头性、倾向性、行动性信息,协调解决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帮助社区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水平。

(六)走访慰问进社区。“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一次关爱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活动。春节前后,党员干部要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广泛开展便民服务及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七)志愿服务进社区。主动认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环境整治、科普宣传、垃圾分类、矛盾调解等活动,协助挂钩社区党组织设计活动载体,促进和谐社区建设。每名党员干部全年参与挂钩社区志愿服务不少于1次。

三、工作要求

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后,及时将《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登记表》交所在党支部,以便及时汇总上报。每名党员干部原则上每个月到挂钩社区不少于1天,做到法治宣传、矛盾调处、民意征集、业务辅导、形势研判、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同开展、共推进。


                                                                                                             盐城市信访局

                                                                                                           2021年4月28日


打印 关闭